【楼诚】回忆录

。“楼诚印象”第一季贺岁联文

。关键词:家园依旧   @楼诚印象

。2019新春楼诚《团圆饭》联文

。菜品:元宵   @mimi剑雨秋霜
   
。复健作,阿诚视角,第一人称记叙
   
。第一次尝试这种角度,好像不怎么好吃……
    
。给大家拜个晚年!

——·——·——·——·——

  “后来的日子,或许是因为少了从前的负担与沉重,光渗进来,日子便亮快了不少。”

——·——·——

00

  搬到尼斯有一阵儿了,回想起从前在上海的那段日子,竟觉着有些遥远与模糊,但细数下来,不过才将将过去十年。几天前一个早晨我同他说起这事,那时他正拎着水壶在窗台边侍弄花草,听到我这么说,这人慢吞吞地把水壶放到一旁的架子上,回过身来。

  阳光拢在他的针织马甲上,他推了推鼻梁上的眼镜,接我的话:“大概是现在的日子太安稳了吧。”我仔细想想,好像确实是这样,从前太忙太累,现在歇下来,就连走路都慢了许多。

——·——·——

  从那天起,我心里就生出了想写些东西的念头,不为给别人看,就写给自己。不过最近忙着洒扫屋子过春节,一直没动笔。

  现在是乙未羊年腊月三十,除夕夜,我们已经吃了晚餐,又偎在一起看了会儿书,现下明楼已经睡了。

  自打入冬,他的右腿和脑袋瓜子便不再听人使唤,加上今天早晨他与我一同出去贴春联,又吹了些风,这头疼病就不分年节的在今晚又找上门来。

——·——·——

01【关于守岁】

  除夕守岁是明家的传统。

  小时候大哥会在院里陪我和明台放一晚上花炮,大姐在旁边看着,全家人吵吵闹闹的;

  后来去了巴黎,身旁没了亲人,我和大哥就对坐在书桌边上,一人写一封寄给明公馆的家书;

  我成年的那年除夕,大哥请我喝红酒,那是我第一次喝醉,晕晕乎乎得半趴在沙发上同大哥讲了一晚上的话,白教他套出我许多秘密(现在想起,这人可真是可恶);

  从巴黎回到上海头一年的除夕应是最幸福的,那是我第一次真正懂得大哥嘴里所说的“团圆”到底是何意;

  现如今,担子是卸下了,却只剩下我和大哥旅居异国,不知何时才能与大姐明台团聚。

  大哥原是想陪着我如往年一样熬年的,谁知夜里读书,读着读着头疼病犯了。也是年轻时候太不拿身体当回事儿,现在闲下来,以前积累的病痛通通找上门反噬身子。

  他问我讨阿司匹林,我拍开他的手没有给,同他讲“是药三分毒”,搡着他的肩膀催他睡觉。

  今天他倒是难得没和我犟,拉着我的手道了句“阿诚新年快乐”便睡去。

  大哥,晚安,新年快乐。

——·——·——

02【宅子的来历】
  
  说说尼斯这套房子的来历吧。

  从上海撤出来以后我们先是回了苏州老家,这才与大姐取得了联络。

  大姐劝我们还是搬去国外,大哥放不下老宅,说住几年再走,我便陪着他,每日整理整理古籍辞书,打理打理院里的花花草草。

  偶尔也有一两封密函寄到家里,大哥总是背着我回信,我大致猜到了信的内容,但也不问,由他去了。

  直到三年前的暮秋,那天我好像正躺在摇椅里看书,大哥从我面前经过,看着像是要出院里。

  外面天冷了,我直起身提醒他披件儿衣服。

  他应了一声,急匆匆出了门,不一会儿返回来,手里拿了一个信封。

  我看见了,没说话,继续看我的书。

  刚翻了两页,他从书房出来了,坐到了摇椅旁的凳子上,我扭头看他,知道他有话说。

  “阿诚啊。”他的手掌盖到我头上,唤我的名字。

  我把书放下,搁在腿上,听他说。

  “如果咱们搬到法国,你想去哪里?要不回巴黎?”他问我。

  我垂下眼认真思考了一会儿,他没说话,另一只手不安分地覆在我的手上,有一下没一下地摩挲。

  我扭头看他,说不想回巴黎,尼斯行不行。

  “行,那就尼斯。”他没想什么就答应了。

——·——·——

  房子的事是我一手张罗的,托了一位在法国的故交,让他先帮我选了几处安静舒适的宅子做参考。

  搬到尼斯的第一天,我带他来到我们的新宅子,在此前他还不知道我们的新居是怎样的。

  我俩在宅子前站定,我一边从包里找钥匙一边同他讲,当时在故交那里挑房子,我一眼就选中了这处。

  大哥表现得很意外又很欣喜,是我预料到的。

  环顾四周,湖畔旁,树林边。

  大哥长叹一口气,同我道了一句“梦想成真”。

——·——·——

03【异国初次团聚】

  年前,明台来信说若有机会,今年一定带着大姐来法国团聚,现在真盼到他们来,已经正月初八了。

  我和大哥在门口迎接,看到大姐下了车,行李也不拿地朝我们疾走过来。大姐一把将我俩揽住,什么都还没说先红了眼眶。

  好在明台哄大姐的本领这么多年也没有衰退,几句话就把大姐又逗笑了。

  那晚一家子闹到很晚才回屋休息,我靠在床边,却是没什么睡意。

  大哥洗漱完躺在我旁边,问我为什么不睡。

  我没答他,伸手捻灭床头灯钻进被窝里。

  他的身体立马凑过来,他问我是不是想起了回到上海头年的那个春节了。

  我点头承认,半晌听他说他也想念当年的日子。

——·——·——

04【元宵节】

  屋里多了大姐和明台,日子顿时变得更加有声有色起来,不知不觉便正月十五了。

  大姐来时特意带了老家的桂花酿和藕粉,等的就是这一天,一大早便忙活上了。

  桂花酿的香气自厨房飘了一屋,极有小时候元宵节的气氛。

  明家平时不常吃元宵,但大姐对元宵节时的这一锅元宵相当重视,每样食材都要亲自严格挑选,不许旁人插手。

  忙活了一整天,明家的酒酿小元宵才被盛上餐桌,我们一齐举杯,欢庆佳节。

——·——·——

05【离别】

  大姐和明台一直在尼斯待到正月十八,由于明台工作的原因,一家人终于是要面临离别了。

  送走大姐与明台后,我与大哥折回家里,顿时觉得家里空荡荡的。

  大哥好像看出了我的想法,拉着我去沙发边坐下。茶几上还有昨晚吃剩一半的干果,大哥随手捡了一颗核桃,砸开将果仁放在我手心里。

  “人在家就在,总会再团聚的。”他这么说。

——·——·——
    
。感谢读到这里的你🙏
  
。大家也看到了这是一个二合一性质的联文(打自己),团圆饭联文我本来是想写谭赵,菜品是辣条的,但是由于自己本身的鸽子🐦属性和一些客观因素,就没能写出来……
   
。给大家道歉😞也感谢咪太不嫌弃我,还愿意带我跟大家一起玩……
    
。祝大家新的一年事事顺遂喜乐安康,新的一年一起加油💪

评论(6)
热度(44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明洧妁≮ | Powered by LOFTER

关于

把爱意说到最尽兴。查文找文指路wb:明玖